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

岑飛龍

岑飛龍, SHUM Fai Loong, CEN FeiLong.
岑飛龍 ( 1905 – 1997 ), 是當代中國著名的中國國畫畫家及書法家, 屬〖嶺南畫派〗。 廣東南海人, 戰後移居香港。 被中國納入 “ 中國近代百名書畫家 ” 史冊及名詞人。 善長山水、 花鳥、 及書法。

岑飛龍於1960年 ( 庚子年 ) 與多位著名書畫家 ( 包括任真漢先生、 鄭家鎮先生、 趙世光先生等 ) 在香港成立〖庚子畫會〗作中國藝術研究及交流, 亦是〖中國美術會〗的資深會員。 庚子畫會其他老朋友包括韓濟舟先生、 歐陽乃霑先生、 麥正先生、 陳球安先生等等。

香港大公報報導有關〖庚子畫會〗的成立:

庚子畫會成立於一九六○年,以研究中國畫為宗旨。創會會員有吳廷捷、趙世光、李汛萍、梁道平、潘佛涵等,會員包括黃般若、劉草衣、任真漢、鄭家鎮、麥正、黃茅、關止善、陸無涯、李凡夫、曾榮光、岑飛龍等五十餘人。該會於一九九○年正式註冊,會長由任真漢擔任。一九九三年由鄭家鎮出任會長,麥正為主席。

作品展及作品收藏:

岑飛龍作品曾在中國內地、 香港、 澳門、 美國、 加拿大、 英國等多次參展出, 書畫學生亦偏佈香港及海外。

作品畫名 “ 〖香港紅棉樹〗 ” 曾在前港督府收藏。 另有4幅山水畫及1幅書法現於香港藝術館收藏。 其他作品有些現於〖河南省碑林〗存放, 或在北京及後人存放, 都是描繪祖國大好河山, 如萬里長城之氣勢, 黃山四季風景如畫, 桂林離江的山水秀麗。 每幅特點都寫上畫者的詩詞, 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誦, 是值得收藏之珍貴國畫及書法。

香港藝術館收藏岑飛龍作品包括:

1) 行書 ( Calligraphy in Running Script ), 1982作品
2) 山水 ( Landscape ), 1982作品
3) 錦岩銀練 ( Waterfall ), 1982作品
4) 石矼前寫龍 ( A Scroll of Paintings by Modern Chinese Artists: Solitary Pine Tree on Precipitous Cliff ), 1981作品


深圳紅荔報報導, 岑飛龍作品與畫友作品參加深圳書畫展。深圳電視臺、廣播電臺、深圳特區報、香港文匯報等都作了報導。展覽情況熱烈,普遍受到好評。

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資料庫 <嶺雅>第7頁 有記載岑飛龍文學作品: 〖步竹平詞文原韻奉和〗。
.
(滑鼠按圖可放大)
.
岑飛龍書法: 岳陽樓記 ( 癸丑年 / 1971年作品 )
岑飛龍書法: 金鐘道上吟詠 ( 壬戌年 / 1982年作品 )


岑飛龍: 旭日初昇 ( 1959年作品 )


岑飛龍上下對畫 ( 香港第二屈藝術節國畫組 ) :
灕江小景 ( 乙未年 / 1955年作品 )
灕江煙雨 ( 丙申年 / 1956年作品 )


岑飛龍作品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feilong 說...

行书写的很棒,山水画很好看。